原來我們一直都錯了!談"鋰"電池照顧大法 (點我看文章)
一直以來,大家對於 iPhone、iPod touch、iPad 到底該什麼時候充電,是不是要等到電池快用完了再充電會比較好呢?第一次充電要不要充 12 個小時呢?常常充電會不會降低電池壽命?我的手機每天都連接在電腦上,會不會提早壞掉呢?
為了以上的問題,小編今天特別整理這份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電池的種類: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電池共分為很多很多種,而 iPhone、iPod touch、iPad 使用的是"Li-ion 鋰離子可充電電池"
,一般我們在便利商店買到的是所謂的【一次電池】,常見的就是 鹼性電池、錳乾電池、氧化銀電池、水銀電池等等,這些電池只能用一次,電力用完之後,就必須要進行拋棄回收了!
另外一種則是【二次電池】,這也就是所謂的充電電池,常見的類型如鎳鎘電池、鉛酸電池、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 等等。不過這些只要看看就好,您就不用做筆記了,因為真正的電池分類,還不止這些呢!而本篇,小編就針對 iPhone、iPod touch、iPad 使用的"Li-ion 鋰離子可充電電池"
來做使用上的分享:
鋰電池只能充放電 500 次?說對也對,說錯也錯!
在 一些國際研究數據中顯示,充放電的次數確實有限,這是正確的!但這必須架構在將電量耗盡的情況下,也就是你如果把電充飽(4.2伏特),然後持續使用 (3.6至3.7伏特),若電量越來越低(3V~2.5V),則會開始進行弱店警告,而若低於 2.5V,則這顆電池就算耗盡,而進行自動關閉,這樣的動作叫做深度放電 (從2.5伏特充電至4.2伏特算一次)。
根據 根據國外的實驗數據顯示,優良的鋰電池深度放電的次數可以達到 500 次以上,換句話說,雖然深度充放電(充滿、耗盡)的動作對鋰電池來說並不好,但是這樣的動作次數與壽命卻也有高達 500 次以上的壽命,不過還是根據電池的設計與品質而定(撇除品牌效益的話,貴的電池還是有他貴的原因),而可以肯定的是......耗盡的次數越多,你的電池歸西的時間就會提早到來
但按照鋰電池的特性,如果電池內的電壓低到某個程度,那麼這顆鋰電池就會搞自閉,即時沒壞,也就因為電壓已經低於某個限度,而導致電池一睡不起的死亡狀態(這種現在稱為假性故障)!所以你會發現,如果你的手機電池或是數位相機電池很久沒有使用時,那顆電池怎麼無法充電?或是壽命越來越短?其實這就是因為電池的電量耗盡,導致電壓過低而讓這顆鋰電池無法啟動
,如此反而讓電池提早故障了(因為低於電壓值,導致這顆電池蕊無法再度啟動充電程序)!
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數位相機的電池上面,很多人會替數位相機多買幾顆電池,但有時候這些電池卻是沒有經常用到,加上平常忽略充電的動作,所以一個不注意,這些電池就這樣放到沒電,當電池電量低於特定電壓之後,這個電池就這樣報廢了(所以沒事記得把電池拿出來充充電)。
優 良的電池都會有「充電管理IC」,用以限制充電及放電電壓,以確保不超過安全電壓(過充)而致電池爆炸,同時也會由 IC 來偵測避免低於2.5伏特,這樣可以讓電池不至於因電量耗盡而造成無法啟動充店程序。但是如果一顆已經快沒電的電池,您又沒有趕快充電,那麼電量還是會被 內建的管理 IC 慢慢吃光,到時電壓低於 2.5V 之後,你的電池就會報廢了.....
鋰電池如果放太久沒充電,就會壞掉
過度的充電,這個問題在許多裝置上都有充飽後自動停止充電的保護裝置,所以這個問題大家不用擔心!但另外一個問題,其實是大家要多注意的,那就是.........別把電池放到完全沒電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建議你"最好把電池的電量用完,最好用到關機之後再去充電",但這種說法在鋰電池的世界裡,是完全完全錯誤的觀念!當 iPhone 在 20% 出現電力警告時,就要開始準備進行充電了
,鋰電池若過度放電,有可能會導致電池電壓過低,造成電池一睡不起的冬眠狀態,而使這顆電池提早報廢死亡!
本文出自【iPhone & iPad粉絲同好會】:http://www.facebook.com/ipad.ipod.iphone
新電池第一次使用時,不用充電 12 小時
新電池需要充電 12 小時以上的說法,其實是承襲以前鎳電池,如鎳鎘(Ni-Cd)和鎳氫(Ni-MH)電池所延續下來的說法,但科技在進步,到了鋰電池之後,其實是完全不需要做此動作的
! 甚至過度的充電與放電,對鋰電池是有傷害的。
很 多產品(手機、數位相機、衛星導航)在說明書上,都會要求您第一次使用時,要充飽 12 小時以上,其實是為了"以策安全",因為這些產品從工廠出貨一直到銷售至使用者的手上,這段過程有可能耗費好幾個月,而這些電池在這段時間有可能因為慢慢 流失,而導致電量不斷下降,所以原廠?明裡,通常會建議您先接上充電器,並且要充電 12 小時以上,其實就是要避免你拿到裝置時就開始玩,到時若把電池玩到低於 2.5V,那電池就糟糕了!所以原廠會要你充電 12 小時,其實也是為了避免使用者不小心造成電池耗盡的"手法"。
大部分的充電器或裝置(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等等),在電池充飽後,都會自動停止充電動作,以及弱店就關閉的保護裝置,以避免對電池的傷害。但也有一些廉價的電池或充電器"有可能"不會這樣做(成本),所以使用時一定要注意,電池充飽就把它拿下來,不用一直放在充電器上,那是沒有意義的,而電池沒電就趕快拿下來,不要再繼續用了,以免造成電量耗盡,這樣電池會掛掉的
想充就充,盡量保持有電的狀況,這樣就對了
所以綜合來說,別讓你的電池沒電!這才是最佳的保護,隨時插上充電線、傳輸線,對電池並沒有影響,鋰電池本身的特性,決定了它幾乎沒有記憶效應,所以就算你現在有 80% 的電量,也放膽去充電吧,電池充飽之後會自動停止充電動作
,這樣你的電池不會過充、也不會對電池有任何影響!
換句話說,鋰電池不怕隨時充電,而是怕沒電!當出現電量過低提示時,應該儘快進行充電或是將該顆電池換下,別讓他完全耗盡
(例如數位相機的電池,別拼命拍到完全沒電,這樣很傷)。
若鋰電池沒電後,又長時間放置不使用、也不充電,那就會導致鋰電池因為電量過低而失效不能再使用,經常把鋰電池電量耗盡的電池,比經常充電的使用方式,其壽命至少短少一半以上,不可不慎呀。
結論:
1.使用鋰電池的裝置,第一次使用不用充電 12 小時,這是沒必要的!
2.隨時充電,對你的裝置沒有影響,因為鋰電池不怕你充電,只怕沒電!
3.電池電量耗盡請盡快充電,時間拖太久會讓電池從此一睡不起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