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弓法之四(顫弓)
顫弓也稱為抖弓或碎弓,是二胡常用的弓法之一,它的符號為“///”,寫在音符的右下方。顫弓是利用弓子快速地反復推拉運動,從而發出類似琵琶輪指一樣碎密的聲音,其實際效果為三十二分音符的同音重複。這種弓法演奏漸強、漸弱或自由延長等都較為方便。弱奏時多用於描寫遼闊、寧靜、遙遠的意境。強奏時多用於表現激動的情緒和渲染熱烈的氣氛。 顫弓在演奏方法上與快弓很相似,它也是將動作的“軸”放在小臂的中部,使肘和腕成為平衡的兩端。以大臂微微的緊張顫動,帶動肘部振動,通過“軸”的作用,腕部及手指自然地也就帶動弓子快速地左右平行運動了。顫弓與快弓的區別在: 1、顫弓的換弓頻率遠比快弓要快;2、快弓在音符的個數上是可控的,而顫弓在音符的個數上是不可控的,一拍顫動八下或十下都可以; 3、顫弓常根據力度的強弱變換用弓部位,而快弓的用弓部位一般都放在弓子的中部; 4、快弓要求發音清晰,每個音要呈點狀,因此貼弦要實;顫弓則要求震顫細密,使發音由點組成線狀,因而貼弦度與快弓相比要小一些。

演奏好顫弓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大臂要微微地緊張,以支撐住小臂。但一定要注意控制好大臂適當的緊張度,過於緊張會使發音僵硬,且不能持久;過於松垮又會使顫弓不易控制,發音模糊。小臂以下部位要相對放鬆,做到上緊(指大臂)下松(指小臂、腕部及手指)。顫弓在弱奏時用弓部位可靠近弓尖,貼弦不要太緊,震顫的幅度要小,一般在一二公分左右,但頻率一定要快。在強奏時用弓可靠近中弓部位,貼弦要實,震顫幅度要大,一般可在五公分以上,頻率不一定太快。顫弓不論強弱,都要注意震顫均勻和避免拉推弓發音不統一的不良傾向。 二胡學習者在顫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主要有三點: 第一,手臂的緊張度控制或分佈不恰當; 第二,頻率過慢或震顫不均勻,使顫弓的效果變成了“一盤散沙”; 第三,弓子運行不夠平直,呈斜線運動或呈圓圈狀運動。
http://www.erhuart.cn/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