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先任
  2015年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漢市,電視問政開發區和新城區基本生態控制線保護實施問題,相關負責人走上問政台。蔡甸區區長彭巧娣現場吃掉被污染的橘子,這個橘子來自蔡甸區一個被水泥攪拌站所產生的水泥灰污染的果園。
  (1月11日人民網)
  看到彭區長表情輕鬆地吃掉了整個橘子,讓不少網友替她的健康擔憂。看主持人拿上臺的橘子,又黑又枯,這個橘園受到水泥攪拌站水泥灰污染相當嚴重。可以體會彭區長的難處,面對主持人遞上來的橘子,身為一區之長,對轄區內存在如此嚴重的工業污染,自然有責任。如果連這個橘子都不敢吃,會讓人產生站在了與百姓對立面的印象。電視問政現場截圖並未顯示彭區長對此有何表示,以至不少網友只看到區長淡定地“自吞苦果”的畫面,並沒有為區長點贊。其實,區長吃掉這個橘子,還有暗示群眾的意思,橘子可以吃,並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傷害,那就是不改正錯誤,為自己的失職辯護。
  前兩年國內一些地區的民眾相繼發出請當地環保局長下污染嚴重的河流游泳的“懸賞”,這表現了身受污染之害的民眾對泰然以對的主管官員的感官是否與民眾同振共鳴的擔憂。其實官員是否下河游泳,官員是否吃下污染的橘子,都是次要問題,最重要的是,官員應該負起自己的責任。所以區長更應該做的是,在勇敢吃掉這個橘子之後,對全區民眾道歉,並改正錯誤,承諾馬上回去調查清楚事情真相,讓超標排放的污染企業停產整頓,或是給予污染企業嚴厲處罰,對相關責任人及相關部門進行追查,並追究其應負責任。
  (原標題:“自吞苦果”的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