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回放
  手握杯底,持續高音
  杯子,碎了!
  獅吼功,傳說中的少林七十二絕學之一。清嘯之下,猶如迅雷疾瀉聲聞數里,令敵肝膽劇烈、心驚膽戰。不少影視劇中就有這個功夫。
  1月2日播出的第二季《最強大腦》中,四川小伙呂飛龍一聲大吼,現場展示了用聲音震碎杯子的武林絕技“獅吼功”,評委高曉松直呼“我不信”,而包括節目科學評審魏坤琳以及物理學者、愛好者則認為,這和共振頻率、肌肉控制等有關係,呂飛龍的絕技絕對是“最強大腦”。
  呂飛龍挑戰的項目是“爆裂聲波”———用聲音將玻璃紅酒盃吼破,這一挑戰項目,也就是影視作品中才有的“獅吼功”。
  面對節目組準備的高腳紅酒盃,呂飛龍第一次挑戰,對著杯子喉了很多次都沒有成功。第二次挑戰,呂飛龍戴手套握杯底,持續高音,杯子應聲而碎。範冰冰感嘆:“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我絕對不會相信!”儘管挑戰成功,但評委高曉松只給出了一分,“我不信,這不是科學。”高曉松認為,呂飛龍第二次用手接觸杯子成功了,應該是使用了某種手法,不是科學,“我是理工科出身,我絕不相信!這與大腦無關!如果你可以當最強大腦,那麼劈叉都是最強大腦了。”
  科學評審魏坤琳也給出瞭解釋:“完成這個挑戰,本身跟大腦是絕對有關係的,第一,要聽杯子的共振頻率是多少;第二步,需要持續地通過控制喉部的發聲,這需要精細的肌肉控制,還需要持續發出相似頻率的聲音,且這個聲壓必須有一定的持續性。”遺憾的是,因為高曉松的低分,呂飛龍未能晉級。
  昨日演示
  最近感冒,聲音太啞
  杯子,沒碎!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在琉璃場附近見到了呂飛龍,對於自己未能晉級,這名30多歲的小伙子有些鬱悶。“根據網友以及科學評審的說法,我的挑戰項目絕對是最強大腦。”呂飛龍說著,就要給記者示範。他從家裡拿出一個高腳紅酒玻璃杯,交到記者手裡。
  他用手彈了彈杯子,側耳傾聽後,就對著玻璃杯大吼,記者能明顯感到,手裡的高腳杯有強烈的震動,似乎馬上就要迸裂,不過,在持續了約兩分鐘後,呂飛龍停了下來,“最近有些感冒,聲音太啞了,狀態不是太好,可能這次沒法成功。”
  沒能成功,但呂飛龍並未氣餒。他又拿出一根吸管放在杯子內,“我吼時,這根吸管也會隨著共振晃動。”這次,同樣是記者拿著杯子,只聽呂飛龍用共鳴聲很重的聲音對著玻璃杯,嘴和玻璃保持了約半釐米的距離,這時,原本放在杯子里安靜的吸管開始不安分地晃動,甚至圍著玻璃杯在打轉。
  成都商報記者還註意到,呂飛龍的聲音一直很平穩,並沒有忽高忽低,而是保持在一種頻率的聲音上。
  “獅吼功”的訣竅是什麼?呂飛龍似乎想要保密,但他強調,“就是要吼,還要有天賦。”他解釋,保持聲音的連續性肯定和肺活量有關,他從小練武,現在依然堅持游泳、跑步。
  獅吼功真的存在嗎?
  電影《功夫》里,頭戴卷髮棒、腳踩人字拖,咬著香煙也能一嗓子“吼”死對手的絕世高手“包租婆”;《三國演義》中,張飛“長阪坡前救趙雲,喝退曹操百萬軍”……
  可是,《哈利波特》第三部電影中,哈利他們想進公共休息室,胖夫人卻要他們欣賞她可以震碎杯子的驚人歌喉———當然,她最終失敗了,偷偷在牆上撞碎了杯子。
  “物理碩士”網友分析:
  第一次挑戰失敗 因架子干擾
  節目播出後,一位自稱是物理學碩士的網友@我是超級人59 整理了一個技術帖《聲音碎杯的真相》,對呂飛龍表示支持,他甚至把呂飛龍的吼聲和孟非說話的聲音做成了波譜圖來對比。
  從網友整理的圖中可以看出,孟非的聲音頻率低,聲音的幅值小,而呂飛龍聲音的頻率高得已經看不到間隙了。
  對於呂飛龍第一次挑戰失敗的原因,該網友解釋,呂飛龍第一次挑戰時,放置杯子的架子在搖晃,把他聲音釋放出的共振全部卸掉了。
  聲學教授質疑:
  杯子有裂紋有可能被吼碎
  在節目中,南京大學聲學研究所的趙其昌教授展示了一個實驗。在實驗中,聲波發生器提高到了133分貝,“相當於噴氣式飛機起飛的噪聲”,但玻璃杯沒有碎。趙其昌教授表示,“除了聲壓級,還有兩個指標很重要:作用的時間和它的頻率。玻璃杯的諧振頻率,大概是500多赫茲,普通人能發出這樣的聲音。”
  “從聲音能量的角度來看,靠一個人的聲音把玻璃杯吼碎掉,是非常難的!” 南京大學聲學研究所程教授向記者介紹,吼碎掉一個杯子需要很大的能量,一般人是做不到的,他提出如果杯子本身質量差或者有裂紋是可以加大可能性的。程教授指出,一般人發出來的聲波圖是一個平面的連續波,震碎玻璃杯需要的是衝擊波,能量很集中才有可能。對於提及的共振,程教授表示,依然需要能量的支持,才足已震碎玻璃杯,他認為非常難做到。
  成都商報記者 邱峻峰 攝影記者 鮑泰良
  他說自己練了十年 去年才吼碎第一個玻璃杯
  呂飛龍出生在四川安岳的農村,很小的時候,家裡一位曾在部隊當偵察兵的長輩給他展示過一段武術,這位長輩對著泡桐樹一擰,樹皮就全掉了。呂飛龍一下就迷上了武術。大概10年前,他看到俄羅斯歌手維塔斯的MV,維塔斯尖叫,震碎玻璃瓶和玻璃窗讓呂飛龍大為震驚,心想“我練練也許也能成功”。
  從那以後,呂飛龍開始隨身攜帶玻璃杯,沒事就衝著玻璃杯大喊,由於擔心吵著家人,他還專門到離家不遠的三環路去吼。呂飛龍回憶,自己第一次成功是在去年1月,他拿著杯子一吼,居然碎了,玻璃碴還差點劃傷眼睛。
  一年來,呂飛龍吼碎了約200個玻璃杯,最快的時候,僅僅兩秒就吼碎一個,最慢的時候,需要半個小時。呂飛龍告訴成都商報記者,自己之前是擺路邊攤賣,接下來他準備和朋友搭伙開缽缽雞鋪子,也許就叫“獅吼功缽缽雞”。  (原標題:人聲吼碎玻璃杯,你信不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