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1時許,西安市鐘樓地下通道東大街南口,從該口出來逛街的市民相對其他通道口的市民較多 華商報記者 趙彬 攝
  上海踩踏事件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如何避免人流量大出現踩踏?在人群中如何保護自己?踩踏事件發生後如何自救和互救?1月2日,華商報記者採訪了醫護人員,介紹相關安全急救知識。
  西安市120急救中心醫務科科長肖梅告訴華商報記者,儘量避免到擁擠的人群中,發覺擁擠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來時,應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亂,不要奔跑,避免摔倒。順著人流走,切不可逆著人流前進,否則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若陷入擁擠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穩,身體不要傾斜失去重心,鞋子被踩掉或東西掉了,不要彎腰系鞋帶或撿東西。應儘快抓住堅固可靠的東西慢慢走動或停住,待人群過去後迅速離開現場。
  當發現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馬上停下腳步,同時大聲呼救,告知後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並及時分流擁擠人流,組織有序疏散。
  若不幸被擠倒,要設法靠近牆角,身體蜷成球狀,雙手在頸後緊扣,護住後腦和頸部,同時側躺在地護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臟器。
  踩踏事故發生後,一方面趕快報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醫務人員到達現場前,要抓緊時間用科學的方法開展自救和互救。救治要遵循先救重傷者、老人、兒童及婦女的原則。判斷傷勢的依據有:神志不清、呼之不應者傷勢較重;脈搏急促而乏力者傷勢較重;血壓下降、瞳孔放大者傷勢較重;有明顯外傷,血流不止者傷勢較重。
  人貼人時會擠壓心肺,讓人呼吸困難,當發現傷者呼吸、心跳停止時,要趕快實施心肺複蘇。但如果傷者面色蒼白、身體潮濕出汗,可能已經出現了內出血,這時切不可做心肺複蘇,要求助專業人員。此外,發生踩踏後,有的人可能是仰面被壓,會出現肋骨、胸骨骨折等外傷,這時如果做心肺複蘇可能會使骨頭刺破心臟等臟器,所以應該先判斷是否骨折,可以打開傷者的衣服,查看胸腔是否塌陷,如果胸腔兩邊不對稱、呼吸反常,可能已經出現骨折。
  華商報記者 趙瑞利
  (原標題:人多擁擠別“逆行” 遭踩踏要護頭部和臟器(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