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綜合新華社消息,本月中旬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創歷史新低後,在俄政府一系列托市舉措刺激下,盧布過去幾個交易日不斷走強,對美元匯率明顯回升。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25日樂觀地宣佈盧布危機結束。分析人士認為,油價下跌和盧布貶值對俄羅斯經濟來說既是挑戰,也蘊含機遇。
  雖反彈仍堪憂
  在25日清淡的交投中,盧布對美元匯率上漲近2%,升至約1美元兌52.3盧布。
  俄財長西盧安諾夫表示,盧布暴跌所導致的流動性緊張的極端跡象已經消退。他還說,如果未來情況穩定,不排除降息可能。
  不過,在盧布匯率企穩的同時,通脹風險正上升為威脅俄經濟穩定的危險因素。通脹壓力會刺激民眾將持有的盧布兌換成美元等硬通貨,預計這將加重盧布跌勢。
  外匯儲備仍足
  儘管西方輿論唱衰俄經濟,盧布危機背後依然蘊含轉機。譬如,當前俄羅斯依然擁有近4000億美元外匯儲備,公共債務水平較低。國際評級機構穆迪預計,若2015年國際油價不再下跌,俄羅斯擁有的外匯儲備足以支付需要償還的外債。此外,盧佈下跌在利好俄羅斯擴大出口、占據更大石油市場份額的同時,也為俄經濟轉型和實現多元化提供了契機。
  俄部長沒假休
  因面臨經濟危機,俄總統普京取消了政府部長們的新年假期。美聯社報道,俄羅斯1月1日至1月12日為慶祝新年以及1月7日東正教聖誕節,全國的企業員工可以放假。普京希望政府部長們即便是在假日期間也要控制局勢。  (原標題:盧布危機“危”中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