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專稿(信蓮)據美國媒體11月6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被指上月中旬秘密致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強調兩國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方面擁有“共同利益”。白宮拒絕證實此事是否屬實,僅強調美國對伊政策不變。
  四次寫“密信”?
  眾所周知,美國與伊朗關係不佳、鮮有接觸。儘管伊朗總統魯哈尼上臺後,兩國往來有所增加,但仍在諸多領域尤其是伊核問題上分歧巨大。正是因為如此,美國拒絕把伊朗納入打擊IS行動的國際聯盟之中。
  但據美國 《華爾街日報》6日披露,奧巴馬上任後曾四次私下致信哈梅內伊,兩人最後一次書信聯繫發生在10月中旬。知情人士宣稱,奧巴馬在“密信”中說美伊在打擊IS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強調雙方在此方面的任何合作都取決於伊朗能否在規定時限內就伊核問題與有關各方達成協議。
  根據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此前達成的階段性協議,伊朗應在11月24日前就該國核計劃作出妥協,換取西方國家緩和製裁,同時達成全面協議。
  國會炸了鍋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6日援引一位國會高官的話說,“密信”事件是否屬實尚無定論,但國會方面不懷疑這是真的,“總統以前這麼乾過,這有先例可循”。
  這位國會高官稱,如果奧巴馬當真通過非正式外交途徑同哈梅內伊聯繫,他應當告知國會,“這封信可能會擾亂美國拉攏遜尼派聯盟的計劃,這會把一切都搞砸”。
  伊朗政府由什葉派穆斯林領導,而IS則是一個遜尼派恐怖組織。目前,美國正在努力游說遜尼派領導的阿拉伯國家加入打擊IS的國際行動。
  當地時間6日晚,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和格雷厄姆發表聯合聲明,就“密信”事件向奧巴馬發難。“一方面,白宮對溫和派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的求援呼聲置若罔聞;另一方面,奧巴馬總統卻催促哈梅內伊加入打擊IS行動。這真是太離譜了!”
  白宮忙補台
  在當天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不願證實或者否認上述報道,宣稱不能對總統和其他世界領袖之間的私人通信進行評論,“我只能告訴大家,總統及其內閣制定的對伊政策沒有發生改變”。
  歐內斯特說,美國曾與伊朗在伊核問題討論間隙就打擊IS行動進行過溝通,但溝通細節沒有對外公佈。他還強調,在打擊IS問題上,美國不會與伊朗展開軍事合作,也不會共享情報。
  目前,美國及一些西方和阿拉伯國家正在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IS目標實施空襲,伊朗也在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援助。  (原標題:奧巴馬上月“密信”哈梅內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