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10月1日電 (記者 刁海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10月1日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克裡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王毅表示,中美關係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輪,需要我們共同把握好正確的方向,不斷進步,一起應對各種暗礁、險灘。
  應克裡的邀請,王毅於9月30日至10月2日訪美,這是他就任中國外長後第二次到訪華盛頓。
  王毅表示,他此次訪美不僅是對克裡今年7月訪華的回訪,更重要的是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並訪華,為兩國元首即將舉行的重要會談同美方做好戰略溝通,做好各種準備。
  在談到中美關係時,王毅強調,中美的共同利益遠遠多於分歧,雙方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多,合作的單子越拉越長。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有一個更重要的使命,即“共同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這完全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和國際社會的期待,也符合人類發展進步的潮流。
  他說,“這一進程不會一帆風順,也會面臨各種風險。中美關係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輪,需要我們共同把握好正確的方向,不斷進步,一起應對各種暗礁、險灘。”
  他表示,只要中美雙方建立戰略互信、減少戰略疑慮,增強戰略合作、防止戰略誤判,兩國共同確立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這也是中美在國際社會中應該共同承擔的責任。他還指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是完成時,也不是過去時,而是現在時。中方願意和美方一起,加強合作,管控分歧,做出不懈的努力。
  他最後說,“我願意同克裡國務卿,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尤其是雙邊戰略合作深入交換意見,爭取達成更多共識。”
  克裡在會見記者時首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並歡迎王毅訪美。他強調,美國歡迎一個和平、繁榮與穩定的中國崛起,歡迎中國在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範圍內承擔更多的責任。
  克裡表示,他與王毅上周都參加了聯合國大會,並就氣候變化、防控埃博拉疫情、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等話題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討論。他還表示,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即將於11月在北京舉行,奧巴馬對此次會議非常期待。(完)  (原標題:王毅以“海中巨輪”喻中美:把好方向 應對暗礁險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