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聞舞劇《粉墨春秋》、電視劇《幸福生活萬年長》、動畫片《終極大冒險》、廣播劇《種樹人》、圖書《少年的榮耀》等我省5部原創作品登上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榜,感嘆文化晉軍的強大。
  古老的三晉大地,從來不缺好人好事,這些好人好事中,既有以義制利的晉商代表,又有名揚全國的孝老愛親模範;既有扎根基層、促進當地發展的鄉村幹部,又有愛崗敬業、“臟了我一人、潔凈千萬家”的掏糞工。他們用自己的行動感召著社會,用自己的所為詮釋著道德的真諦。
  為了弘揚這些社會正能量,我省文藝工作者根據他們的事跡,創作出舞劇、話劇等形式多樣的文藝作品。比如山西省話劇院原創話劇《立春》,講述的是山西省右玉縣植樹造林模範餘曉蘭的故事,濃縮展現右玉縣人民用30年時間把漫天黃沙治理成藍天青山的歷程。以“執政為民、尊重科學、百折不撓、艱苦奮鬥”為核心的“右玉精神”在這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地詮釋。在全國各地的多次演出中,這部作品感動了無數中國人。
  現代上黨梆子戲《西溝女兒》選取了全國唯一的一位從第一屆連任到第十一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幾段真實故事,展示了這位深受鄉親愛戴的全國勞模平凡而偉大的人格魅力、平實而淳樸的農民情結、平常而絢麗的人生軌跡。最近,以全國“最美村官”段愛平事跡創作的話劇《那山 那村 那女人》公演,再次感染了很多人。
  都說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選取突出的好人好事,創作成感人至深的文藝作品,弘揚三晉正能量,這應當是文化晉軍不斷努力的方向。(文/葛海霞)  (原標題:用文藝作品弘揚三晉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