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鄭州市區小學入學報名最後一天,直至下午6點,仍有部分孩子沒有報上名,家長們焦灼地與學校工作人員“據理力爭”住商不動產,甚至急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更有家長站在校門口苦等結果。
  【進展】
  “家訪SD記憶卡”查出不少“造假戶”
  今年,不少在城中村租房子的都搬了家,但是為了讓孩子能回到原地上小學,不少家長趕在入學前又在小學附近租了房子,並辦理了居住證。為了確認居住證上的住址為學生實際microSD住址,很多小學在接受報名後都進行了家訪及入戶調查。其中一名家長表示,學校在查驗完“六證”後,會派兩名老師跟隨學生去到父母居住證上所居住的地址進行“家訪”,主要目的就是看孩子是否真的在這裡居住。
  “我們進家裡後,一般會讓孩子指一下自己的衣服、牙刷都放在哪裡。”一位參與家訪的老師表示,還會讓學生說出什麼時候住在這裡,只要孩子mSATA說不出來,就算不合格。事實證明,確實有“造假戶”。
  【現場】
  不少家租屋長仍在苦苦等候
  昨天下午5時,記者在多所小學門口看到,仍有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報名。但與第一天排長隊的場景相比,現場已冷清不少,而且,報名的大都是此前因為證件有問題而被學校擋在校門之外的。
  “孩子戶口本上和《預防接種卡》上的出生日期不一樣”、“離婚還得提供離婚證”、“開了無房證明,但還得有交水電氣費的單據,證明長期在此居住”……學校的工作人員一一給家長們解釋著。
  直至昨天下午6時,由於種種原因,依然有家長沒有給孩子報上名,他們守在校門外,卻又不知該怎麼辦。
  【案例】
  倆區政策打架 證齊全報不上名
  昨天上午,鄭州市民陳先生打來電話稱,他兒子今年7歲了,戶口在中原區,所住的房子是小孩爺爺的,屬於中原區伏牛路小學的片區。他已經買了其他區的經濟適用房,但房子還未蓋好,所以沒辦法開無房證明。
  當他帶齊證件及買經適房的所有手續去伏牛路小學報名時,學校稱陳先生已經有房子,根據有關政策,鄭州市區戶口有房子必須去房子所在地報名,所以陳先生必須去經適房所在區報名。隨後,他又帶著孩子和證件火速趕到經適房所屬的小學,結果被學校告知,以現在的住址來認定真實住址,陳先生所買的房子未交工,更沒有入住,不能認定為實際住址,他們也不能接收。
  就因沒房子 想報名沒門
  陳先生是因為有房子但兩個區遭遇政策打架無法報上名,還有許多沒房子的家長也遇到了報名難。
  趙先生和兒子的戶口在孩子的姑姑家,且一直居住在此,屬於中原區育才小學的片區,趙先生也開具了無房證明。昨天,當趙先生拿著所有的證件去給兒子報名時,學校稱以他們住的是非直系親屬的房子為由拒絕了。
  同樣有此遭遇的還有魏先生,他們一家三口的戶口在孩子的叔叔名下,且有無房證明,在去小學報名時,學校以“他們一家三口可以在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名下,不能在叔叔名下”為由拒絕了他。
  林先生也是因為戶口在自己舅舅名下,而沒辦法給孩子報名。
  報名遭遇“踢皮球” 無處報名
  沈先生在鄭州打工,在須水白家莊住,前天小學開始報名時,他帶齊了證件去須水小學報名,被學校告知只接收當地學生,沈先生屬於外來務工者,需要去教體局指定的外來務工子女報名點報名。
  當他帶著孩子去其中一個指定的報名點報名時,學校稱第一天是接收鄭州市區戶口孩子,第二天才接收外來務工子女報名。
  昨天,當他又帶著孩子去報名時,學校以“不在範圍內”為由拒絕了。沈先生趕緊又帶著孩子回須水小學報名,學校居然稱“名額已滿,沒辦法再接收學生了”。
  奇葩理由 你中槍沒
  這幾天,東方今報熱線電話不斷,家長們的投訴也越來越多,讓家長們不可理解的是,自己證件齊全,仍被學校以各種各樣的奇葩理由給拒絕了。
  居住證年限太短,不能接收?
  劉先生打來電話,稱自己已經在鄭州打工3年,居住證是今年5月份剛換的新的,且在有效期內,然而,學校要求居住證必須是在2014年2月28日前辦理的才有效。劉先生因為居住證不在規定期限內,未能給孩子報上名。
  想報名 得有完稅證明?
  來自南陽的周先生在鄭州做生意,有工商營業執照,在去給孩子報名時,學校讓他出示完稅證明。他怎麼也想不通,自己做生意,能不交稅嗎?
  防疫本上的章形狀不對,報不上名?
  外來務工子女入學報名要求的“六證”中,《計劃免疫保償證》或《預防接種卡》必須加蓋“基礎免疫已完成”和“強加免疫已完成”兩個章。
  然而,老家是商丘的喬女士在鄭州給孩子報名時,也蓋了這兩個章,卻仍然被卡,理由是“鄭州的這兩個章是方形的,喬女士拿的證上的章卻是圓形的”。“只要有章就行,為什麼非要追究印章的形狀呢?”喬女士不理解,卻也無計可施。(來源:大河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