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中市一名56歲的道教法師長期身處朝拜的炷香煙霧中,最近因常流鼻血而就醫,結果診斷是鼻咽癌初期。
  臺中市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表示,很多職業都會有其職業所衍生出來的疾病問題,而法師因為長期接觸炷香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蔡青劭表示,這名病患擔任法師已經有18年的時間,長期宮廟裡瀰漫著炷香的煙霧,最近因為右側鼻子常常出現流鼻血、鼻塞、耳鳴、重聽與頭痛癥狀,察覺身體有異,到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經蔡青劭問診檢查,發現病患鼻腔有很多污物,使用鼻咽纖維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右側鼻咽黏膜增厚,進行鼻咽切片化驗後,確診患者罹患鼻咽癌第一期;安排進行放射腺治療,以及定期回診追蹤,發現病患鼻腔變乾凈。
  蔡青劭詢問原因才知道,原來患者因為無法卸下法師職務就在神壇上方裝設3臺大型排煙設備,24小時運作下讓香煙不再繚繞在宮廟裡,目前在治療與自我防治下病情穩定控制。
  蔡青劭表示,鼻咽癌是在鼻子後方與喉嚨交接處的鼻咽腔長了惡性腫瘤,因為病變位置比較隱密,且早期癥狀不明顯,有些患者會自行判斷為感冒或火氣大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原標題:長期處在炷香煙霧中 臺灣一名法師罹患鼻咽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