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月23日專電(記汽車借款者白瀛)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全國廣電系統學習借鑒《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漢字英雄》等節目經驗,積極開辦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原創文化節目。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23日在京說,2013年中央電視臺《中國東森房屋漢字聽寫大會》、河南衛視《漢字英雄》《成語英雄》、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雲南衛視《中國燈謎大會》等節目相繼播出,掀起一股原創文化節目熱潮。
  新聞發言人表示,廣咖啡機播電視媒體要自覺肩負起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社會責任,大力開辦原創文化節目,堅持正確導向,突出“中國夢”主題,體現當代中國價值觀念,提高文化品位,反映現實生活,引導全社會樹立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的精神。
  據瞭解,中央電視臺今年將推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第二季。與第一季節目相比,將加強專家點評環節,在選手書寫漢字的同時介紹漢字字形、源流、演變及字義、詞義的本意、引申義等;增加對名家名篇帛琉的引用,全面呈現漢語字詞在語言應用中的美感。
  此外,中央電視臺還將創新推出《中國謎語大景觀設計會》《中國成語大會》等原創文化節目,並儲備了以外國人為主要參加者的《聽說讀寫300字》節目(暫名),積極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對外傳播;以“帶著詩歌去旅行”為主題的人文記錄節目《詩行天下》,在秀美山河中展示中華民族的詩意情懷。
  各地電視上星綜合頻道也在積極策劃研發原創文化節目。天津衛視將推出以京劇、評劇、豫劇等戲曲曲藝為主題的《國色天香》節目。河南衛視將在繼續辦好《梨園春》《華豫之門》《知根知底》《漢字英雄》《成語英雄》的同時,推出詩詞游戲節目《跳動的詩詞》,借助屏幕讓古典詩詞“炫”起來。
  河南衛視總監徐濤說:“河南衛視自1994年開辦《梨園春》以來,一直堅持‘文化興台’的辦台理念。我們發現,立足本土的原創節目只要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更能贏得觀眾的喜愛。我們相信文化的力量,相信原創的力量。承傳文明、構建文化衛視,不僅是我們的責任擔當,更是我們的文化自覺。河南衛視要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慧瑜認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漢字英雄》《成語英雄》受到觀眾歡迎,並引發漢字熱、成語熱,充分證明原創文化節目是傳統文化現代傳播的有效載體。從影視創作的角度看,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是一座節目創新“富礦”,相比花重金從外國引進版權的進口節目,可以增強我國影視產業的內生髮展動力;傳統文化中的文化基因和人文精神又能提升影視節目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內涵。廣播電視開辦原創文化節目,意義不止於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更是建設當代中國文化的重要途徑。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