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旦,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痛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北婚禮顧問參拜靖國神社,並將日本軍國主義喻為小說《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
  1月10日網站優化,劉曉明在《人民日報》撰文解釋,為什麼將日本軍國主義比作伏地魔。
  劉曉明認為,烤肉日本軍國主義與伏地魔有三大共同點:
  一是日本軍國主義與伏地魔都代表著黑暗和邪惡,罪惡滔天。在《哈利·波特》中房屋二胎,伏地魔是最大魔頭,亦被稱為“黑魔王”,人們聞之色變,其統治的時代以毀滅為標誌。日本軍國主義歷史上給亞洲各國帶來了深重災難,罪行罄竹難書。
  二是兩者都陰魂不散,借屍還魂。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中受到致命打擊,但並未被徹底清算。今天,靖國神社就是軍國主義的招代償魂社,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宣揚錯誤的歷史觀;日本政治正在加速右傾化,軍國主義有複活之勢。無獨有偶,伏地魔一度肉身被摧毀,但借助藏匿其部分靈魂的“魂器”,死灰復燃,卷土重來。
  三是兩者都不能姑息縱容,需除惡務盡。伏地魔最終被正義力量徹底消滅,魔法世界又實現和平。然而,日本軍國主義正在重新成為今天亞洲的不穩定之源、不安全之根。中國需要聯合國際社會共同行動,銷惡於復萌,弭禍於未形。這是一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正義鬥爭。
  儘管日本軍國主義存在於現實,伏地魔是文學作品中的虛構人物,但兩者如出一轍,並無二致。
  於是劉曉明在寫給英國《每日電訊報》的文章中這樣說,“小說《哈利·波特》中,伏地魔把自己的靈魂分藏在7個魂器中,消滅伏地魔的唯一方法是把7個魂器全部摧毀。如果把軍國主義比作日本的伏地魔,靖國神社無疑是藏匿這個國家靈魂最黑暗部分的魂器”。
  有英國讀者對文章評價道,這個比喻如此貼切和通俗易懂,鮮明表達了中國立場。英國電視、電臺主持人和記者也認為,將日本軍國主義比作伏地魔生動、形象、有穿透力。(人民日報)
  (原標題:劉曉明:日本軍國主義就是伏地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