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msata楊千年不倒不朽為啥
  我省科學家關鍵字排名找到原因了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郭濤通訊員吳振榮柯溢能)胡楊“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是生長在荒漠沙地中的珍奇喬木樹種,它耐寒、耐熱、耐鹽鹼、抗風沙,被譽為“沙漠之魂”。作為沙漠中唯一成林的珍奇樹種,胡楊可將它的根系深扎至20機車借款米以下的鹽鹼地層中吸取並貯存水分,頑強不屈、傲岸屹立在廣袤無垠的大漠中。
  胡楊林搜尋行銷劉建全供圖
  胡商務中心楊為何能在極其複雜的自然環境下千百年傲然矗立呢?近日,由蘭州大學生命科學院草地農業生態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主持研究,在線發表於國際著名雜誌《自然通訊》的文章《胡楊基因組揭示其耐鹽適應性機制》,揭示了“沙漠之魂”胡楊能千百年來傲然矗立的原因。這是世界上首次報道耐鹽樹木基因組,為深入理解樹木耐鹽的遺傳學機制提供了基因組學方面的證據。
  胡楊體內有10類關鍵基因
  “人到了海裡如若沒有淡水的補給,依然會被渴死。生活里我們吃多了太鹹的食物常常覺得‘齁得慌’,口乾舌燥。這都是因為鹽分進入人體細胞,高滲性脫水導致‘口渴’。”蘭州大學劉建全教授說:“荒漠地區降水量小,蒸發量大,導致溶解在水中的鹽分容易在土壤中積聚,類似海水一樣限制了植物的正常生存。但是我們發現,胡楊依靠其強大的離子轉運功能,將體內多餘的鹽分排出,在生命望而卻步的沙漠中存活下來。胡楊體內有10類優於不耐鹽楊樹的關鍵基因,這些基因像‘搬運工’一樣,將細胞中的鈉離子抽出,同時將游離的鉀離子搬入細胞內以補充細胞內離子濃度,也同時保證水分平衡,從而讓植物不至於因為‘鹽多水少’而‘渴死了’。研究人員發現,胡楊內負責離子轉運的10類關鍵基因中要麼增加了基因數量,要麼基因發生了快速適應性突變或上調了表達量;前者類似給‘搬運工’多找了幾個幫手,正所謂一個好漢三個幫,人多力量大;而後兩類變化類似增加了‘搬運工’的力氣;這些變化一起促進了胡楊‘排鈉保鉀’的順利進行,賦予胡楊驚人的抗鹽能力,將沙漠中的地下鹽水吸進主幹,然後將水分中的鹽鹼通過枝幹排出體外,排出的鹽鹼有時猶如眼淚一般,形成‘胡楊淚’”。
  胡楊“不倒、不朽”有其遺傳基礎
  研究人員還發現,作為組成胡楊木材主要細胞的木纖維,其細胞壁的厚度和細胞壁上的木質素的含量,決定著木材的硬度及耐水抗腐性。胡楊死後,木纖維的細胞壁要比普通楊樹薄1/3左右,木質素含量亦低8.2%~31.3%。與此同時,負責細胞壁形成的部分基因數量增加了,有些基因也上調了其表達量,這些都與細胞壁和木質素的特性有關,說明胡楊“不倒、不朽”是有其遺傳基礎的。
  劉建全教授說,他們之所以選擇胡楊作為研究對象,是因為胡楊在調節氣候、防風抗沙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他們從基因組水平解析胡楊的抗逆機制,揭示了樹木抗鹽的遺傳基礎。運用這些基因資源培育耐鹽、耐旱的楊樹和牧草,就可以在西北鹽鹼地和乾旱地栽培,這樣以來,羅布泊乾旱的沙漠里長出牧草,重現“風吹草低見牛羊”,民勤一毛不拔的鹽鹼地里種植小麥和牧草,這些美好圖景似乎不再是天方夜譚。  (原標題:甘肅省科學家找到胡楊千年不倒不朽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