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孔令彬 實習生高潔)昨天是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63周年紀念日,20多位天津地區志願軍老兵來到楊連弟烈士紀念館緬懷戰友,回憶崢嶸歲月。在紀念館同時進行的抗美援朝紀念展上,市民胡斌收藏的多件展覽品引起志願軍老兵的關註和共鳴。十餘年間,胡斌收藏了超千件抗美援朝主題的藏品,用實物記錄那段光榮歷史。
   志願軍用過的水壺、記錄中朝友誼的刺繡手絹、各個時期的軍功章、記錄戰爭進程的報紙雜誌……一件件展品令人仿佛回到了戰火紛飛的年代。今年49歲的胡斌在公安系統工作,曾經當過兵的他對軍人有特殊的感情。十多年前,他開始收集抗美援朝時期的老物件。胡斌告訴記者,雖然收藏是件苦差事,但幾乎每件藏品背後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也從中收穫了很多感動。
   去年10月,在河北區舉行的一場以抗美援朝為主題的展覽上,展出了胡斌多年的藏品。一位名叫洪汝濟的抗美援朝老兵被現場的一件戰爭時期美軍用過的睡袋觸動,感慨萬千:當時美軍有睡袋可以用,但志願軍只能風餐露宿,有些戰士被凍死,有些戰士甚至因凍傷而被截肢……參觀完展覽後,老人拿出自己寫的抗美援朝回憶錄《歷練》贈給了胡斌。這本回憶錄,成為眾多藏品中他認為最珍貴的一件。
   “志願軍戰士為保家衛國甘願流血犧牲的精神值得永遠銘記……這些老物件不僅僅是記錄那段歷史,更是對我們的一種激勵。”胡斌說。
   圖為胡斌的藏品引起志願軍老兵的關註。孔令彬 攝   (原標題:老兵共憶光榮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tionkzbak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